2年前 (2015-04-28)  科技 |   抢沙发  17 
文章评分 0 次,平均分 0.0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和汉能之间的瓜葛引发业界关注。据悉,在《第一财经日报》连续刊发数篇关于汉能集团的报道之后,汉能集团今天做出回应,称《第一财经日报》相关报道失实,导致汉能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当天市值损失约280亿港元,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和汉能集团的利益。汉能方面还宣称,针对《第一财经日报》严重失实的报道以及对汉能造成的损害,汉能“已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并保留追究《第一财经日报》法律责任的权利”。

汉能蒸发280亿 怒指媒体报道失实

以下为来自汉能方面的官方声明:

汉能针对《第一财经日报》失实报道的严正声明

2015年4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用罕见的4个整版刊发了针对汉能集团的5篇报道,包括:《李河君的举世蓝图谁能懂,汉能到底在下什么棋?》、《争议李河君》、《揭开汉能资金链谜团》、《自营账户重仓汉能,权益却不属中信证券,“收益互换”替谁锁仓?》、《汉能九大光伏基地全景图》。这种有计划、有组织、精心策划的密集报道,严重违反新闻采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相关规定,内容严重失实,采用影射、猜测、臆造等方式恶意误导公众,对证券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产生了重大影响,导致汉能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当天市值损失约280亿港元,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和汉能集团的利益。

汉能蒸发280亿 怒指媒体报道失实

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和汉能集团的合法权益,回应广大投资者和公众的高度关切,本集团在此严正声明如下:

第一,上述报道主要内容严重失实,仅以以下三项事实为例:

1.文章称,“资本高手”才是对他的真正定位,李河君不是在靠太阳能赚钱,而是靠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的股价发家。

事实是,汉能过去20年一直坚持做清洁能源,坚持做实业,已建成水电权益装机超过600万千瓦,已建成300万千瓦产能的薄膜太阳能生产制造基地,在建4个全球领先的CIGS薄膜太阳能生产基地,直接解决了1.5万人就业,带动了2000多家中小企业发展,间接解决了30万人就业。而且,汉能的产业基础是水电,并非所谓靠股价发家,实际上,截至目前,李河君及其一致行动人从未减持过上市公司股票,从未从股市套现获利。

2.文章称,汉能旗下九大太阳能制造基地的建设或生产目前处于暂停或被延迟的状态。

事实是,除南京基地由于技术路线更改为更先进的CIGS路线(汉能德国Solibro技术),调整了建设计划,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外,其它基地全部建成并投产,目前都在满负荷生产。今年春节期间,全部基地都没有放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并且受到了四川双流、浙江长兴等各地政府领导的节日慰问,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同志前往汉能长兴基地视察慰问。河北曹妃甸、山东淄博、江西共青城等新增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中。

3.文章称,青海汉能目前工程建设停滞。

事实是,青海项目去年年底主厂房已全部完工,是完工项目,而非停工项目。2015年3月23日柔性封装生产线已经搬入,并且试生产,青海省省长郝鹏同志在当地考察工作时,也见证了我们第一片柔性薄膜组件的下线。

第二,上述5篇新闻报道严重违反新闻报道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其通篇引用匿名消息源,高达60余处。例如 “有专家告诉”、“有消息人士”、“香港一间外资投行人士”、“一位高新区人士”、“有应聘人员称”等,而具名第三方人士只有1处。并且所引述内容均不属实,报道动机别有用心,严重误导读者和公众,明显违反了新闻出版总署《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中“新闻报道不得使用权威人士、有关人士、消息人士等概念模糊新闻消息来源”的规定。

同时,上述5篇报道刊发时的记者署名分别使用“慕青”、“时晓”、“黎雨”、“下木”等化名,明显违反了新闻出版总署《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中“刊播新闻报道必须署采访记者和责任编辑的真实姓名”的规定。

此外,上述报道预设负面主题,以猜测、臆造、引述、转述他人言论的方式描述事实、发表评论,但却从未对最重要的报道对象和当事人汉能集团及相关子公司进行过任何采访和核实,这严重违反了新闻采访和报道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针对以上严重失实的报道以及对汉能造成的损害,我集团已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并保留追究《第一财经日报》法律责任的权利。

汉能控股集团

2015年4月26日

针对汉能方面的声明,《第一财经日报》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公开回应。在回应中《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第一财经日报》是在“事实确凿、依据充分的基础上,于2015年4月24日以三个整版如实呈现汉能集团的情况,对汉能集团在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疑问,同时进行了建设性的提醒”。同时,面对汉能的回击,《第一财经日报》坚持认为汉能“自身宣传的生产规模、投产进度与实际情况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的问题,而且在声明中断章取义,蓄意歪曲,同时用缺乏新闻专业性的大量泛意识形态语言,对本报的报道进行臆断和攻击。”

以下是《第一财经日报》对汉能《声明》的回应全文:

第一财经日报针对汉能《声明》的回应

今年初以来,国内外专业媒体对于汉能集团及其旗下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出了诸多质疑,如母公司是上市公司的最大客户、存在巨量关联交易,上市公司向母公司的销售存在不合常规的利润率等等。

汉能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所有与汉能有关的投资者、债权人、地方政府等都相当关切。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负责任的专业媒体,基于维护中小投资者和相关各方合理权益的立场,近一个月以来,实地走访了汉能在海南、广东、江苏、浙江、四川、山东、青海、黑龙江等九大基地,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事实确凿、依据充分的基础上,于2015年4月24日以三个整版如实呈现汉能集团的情况,对汉能集团在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疑问,同时进行了建设性的提醒。

本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实地调查,尽可能还原汉能当前的真实状态,客观描述当前现状与其自身宣传、实际情况与外界猜测等方面的差异,同时呈现多方观点,以便公众对汉能有更全面客观的认识。

但遗憾的是,对于第一财经日报这组基于客观事实,同时留有极大余地的报道,汉能方面在4月26日发表的“汉能针对《第一财经日报》失实报道的严正声明”(下称“声明”)中,不仅回避了自身宣传的生产规模、投产进度与实际情况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的问题,而且在声明中断章取义,蓄意歪曲,同时用缺乏新闻专业性的大量泛意识形态语言,对本报的报道进行臆断和攻击。

汉能方面在声明中称,本报报道严重失实,比如“文章称,‘资本高手’才是对他的真正定位,李河君不是在靠太阳能赚钱,而是靠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的股价发家。”

声明的指责完全断章取义。本报报道的原文是:“对于李河君,政府、合作伙伴及同行均存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有人相信,眼前的李河君就是传说的那个‘做大事’的人,但外界对他并不了解,他的宏图韬略也未吃透。而另一种声音也从未停止:‘资本高手’才是对他的真正定位,李河君不是靠在太阳能赚钱,而是靠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的股价发家。人们在努力接近真相。”

本报对汉能旗下九大基地的实地探访,旨在如实反映汉能方面基地建设和项目投产的实际进展与自身宣传方面的差异。仅就汉能在声明中提到的南京基地、四川双流、浙江长兴以及青海的情况,本报记者不仅收集了大量的公开信息,同时通过实地采访,从当地施工方、汉能员工、相关园区管委会以及光伏项目办的人员获得大量一手信息,掌握有大量的影像、访谈等资料证据。

本报报道呈现的是现实与承诺之间的巨大差异,而汉能方面在声明中却仅针对现有的生产、产能予以反驳,不惜偷换概念、混淆是非,同时还以同样的方式断章取义进行指责。

本报之前在3月份发表《汉能:演绎乌鸡变凤凰的故事》等报道之后,汉能方面未予相应回应。在此次报道过程中,本报也曾向汉能有关部门发出过采访提纲,但汉能方面也未予及时回复,理由是采访的问题需要各部门协调。

对于媒体以及广大投资者、各利益相关方所提出的诸多疑问,汉能本应正视并给出负责任的答复。但遗憾的是,我们在声明中未能看到任何诚意。针对汉能方面在声明中混淆视听的指责以及对第一财经日报声誉造成的损害,我们表示强烈抗议,并保留追究汉能方面损害本报声誉的法律权利。

第一财经日报社

2015年4月26日

针对汉能与《第一财经日报》之间的纠葛,一位媒体资深人士告诉观察者网,对汉能集团的关注其实始于英国《金融时报》,《金融时报》曾长期对汉能的负面消息进行报道,但汉能从来没有公开对英国《金融时报》发出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通牒。

汉能蒸发280亿 怒指媒体报道失实

 

除注明外本站所有文章均为火星博客原创,本文地址http://www.fromars.com/8626.html

就爱翻翻墙,寻找些新奇好玩的。 如果对建站有兴趣也欢迎加我微信:fromarss

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切换登录

注册

扫一扫二维码分享